close


記得兩千年大選時,我在學校修一門中國現代思想史的課,上課的歷史系老師要我們注意陳水扁的額頭,說他的額頭正在發亮(以前我隻注意到他的頭髮油的發亮),在這次的選舉必定大有可為。那時看電視時,我特別留意了一下他的額頭,果然明亮照人,但也不確定是不是流汗太多,髮油滴下來的緣故。雖然後來陳水扁順利當選總統,但我覺得這應該隻是巧合吧。

後來在二零零八年選舉時,民進黨推出謝長廷出來競選,謝長廷一直給我沈穩的智者形象,但在那次選舉裡,他不斷的為自己的辯護、批評對手,那種氣急敗壞的神情,讓我有一種陌生的感覺,總覺得他好像換了一個人。但我覺得前後差異最大的應該是這次選舉時的馬英九吧,不管你喜不喜歡他,至少他過去的正直和操守是眾所公認的,溫文儒雅和慈眉善目也是他給人的最大印象,但在這次選舉時,我發現他的眉宇之間竟然流露出油滑和奸巧的神色,和過去判若兩人(可以看一下逆風高飛那一段,但這隻是主觀感受,不代表我認為他就是這樣的人)。

我從不相信面相之說,也認為不應以貌取人,隻把某些巧合當作是有趣的現象來探討。可能古人說的相由心生是有幾分道理的,一個人的外表,也許會反映出他當時的心境,而心境會影響一個人的決策和判斷,在某種程度上改變事件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新覺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