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孩子大家好:

   隨著聖誕節的氛圍逐漸降臨,大家都處於一種歡愉的氣氛,這次班上用不同的方式來度過,也希望大家可以玩得開心並藉此而獲益匪淺。

   週五大家在熟睡中,老師接到一通電話,班上有人跟別班同學起了衝突,老師趕去處理,了解了整個情況,主因是班上有兩位同學尿急想上廁所,但是樓上廁所門打不開,就去樓下上,結果樓下同學在打掃,同學還是要進去上,後來對方就出言不遜,因而引發了雙方的衝突,而班上其中一個同學見狀非但沒有制止,還跟班上的另外一個同學說加油,然後離去回到教室。事情描述至此,大家想想是非對錯在哪,首先,以當事者來說,對方在打掃,應該要禮貌性詢問一下,不該貿然的就進去上,再者,儘管對方出言不遜,也應忍下,當立即通報老師請求協助,不該一來一往的言語爭執,甚至發生肢體衝突,這是班上同學處理不當的地方;另外就是轉身離開的同學,看著他們發生衝突卻沒有制止,反而看好戲的心情,最後還補上加油一句,這就像老師平時在說的,路上很多人常常會圍觀在看飆車族飆車,但是卻沒有制止,反而助長氣勢,讓這不好的風氣一直成長而難以消滅。該名同學做錯的是沒有制止同學發生衝突,以免同學發生傷害,而且也沒有趕快通知老師來處理,就如同剛剛所說的圍觀者,算是所謂的幫兇,在法律上也是同樣有責任在的,因此希望藉此事情讓同學們引以為戒,並作為警惕。

   這週換了新打掃工作,大家漸入佳境,而最重要的是大家努力找方法讓打掃的區域變乾淨,簡單來看就是窗戶,原本專任教室的窗戶就是厚厚一層灰,剛進駐時,很多同學覺得很難擦,可是為何這一批同學可以將窗戶擦拭得很乾淨?別班都會去買窗刷,但是老師說過其實沒必要花費那筆錢的,而且也不一定比你們擦拭的乾淨,重點無他,就是找對方法,還記得七年級上學期一直被老師盯的時候嗎?每天被念,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很多人都忘了最初的簡單,結果你們看,宇倫隔天就帶了報紙出現在教室,老師不斷的觀望,終於有人想到了,後來當天的窗戶透明又潔淨,這就是用對方法以及大家努力的結果,所以聰明的你們是有很多的潛能來有效處理很多事情的不是嗎?請多動動腦並相信自己!

   老師最近遇到一位家長對於自己孩子成績很擔憂,並且不斷尋求資源,不管是補習班或是家教,隻要是能幫孩子提升成績的事情都用上了,但是老師心想,孩子的意願呢?如果孩子是被逼著去上這些課程,那麼他的成績一定很難提升,因為不情願,自然就會影響學習的態度,班上很多同學亦是,去補習後成效不大的原因何在?可以自我檢討一番,在下任何決定之前,一定要審慎的思考清楚,並且與有經驗者做深切的討論與溝通,如此一來,才能事半功倍。

期待你們週三的演出^ ^

祝平安喜樂                                                                                                                                                                                                                      導師Miss Wen 2011.1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新覺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