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咪咪(劉嘉玲):其實我不應該來的,我不應該給你一個痛快的機會。不過我始終覺得他愛我多一點,說到底他是因為我而離開你的。
珍(張曼玉):這種事,早點知道比晚點知道要好。現在哭的是你而不是我,我已經沒事很久了。

這是"阿飛正傳"的一段對白,咪咪到處找人間蒸發的男友阿旭,連阿旭的前女友珍那兒她都要去試試,如棄婦般使性子啼哭後,又好強地嗆了珍兩句,珍沒給嗆得變臉,隻冷冷地回了兩句,看到這一段,我想起昨晚上的"新聞挖挖哇",打書的艾琳達與李昂的談話。

博客來書籍館>美麗的探險:艾琳達的一生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6066
美麗的探險:艾琳達的一生 艾琳達/口述;林佳瑩/作

艾琳達跟李昂,在台灣都是檯面上的人物,有各自的著作、事蹟,但兩位名女人上節目,談的卻是施明德,她們都愛過的男人,或許隻是切入點的問題,書要賣,節目收視要好,情感糾葛受注目的程度恐怕遠大過人權或言論自由,但施明德的私德值得她們這樣公開談論或批判嗎?在愛情當中,比較愛或單方面付出愛的那個,會處於毫無籌碼的弱勢地位,面對這樣的賭局,你能做的其實隻有退出,以免自己輸得更淒慘,而既然退出了,又有什麼好說的呢?控訴的一方通常是弱勢的那一方,我認為這世上隻有情愛是公平的,你可以控訴別的事情,但控訴別人薄情、蔑視妳的真情,隻給人一種很無能為力的感覺。

似乎,即使女人取得了良好的社經地位,在情愛上總還是輸男人,輸在於她們在乎、她們看重,即使看透她們的男人壓根不是平等關係的信徒,而可以大言不慚地用雙重標準來檢視自己與生命中數不清的女伴,她們還是心痛,無法用男人那種輕佻的調調來調侃自己愛過的男人,認真你就輸了,但女人對愛情,偏就是比男人認真好幾倍。

畢竟艾琳達與李昂都是見過世面的,不會像珍與咪咪那樣,為一個男人針鋒相對,不過我個人向來不喜李昂的調調,可能因為昨天的節目是為艾琳達打書,所以艾琳達發言的時候像在自剖,而李昂卻說了幾回妳知道施明德怎麼跟我說的嗎,整個過程我感覺到李昂一直在強調施明德有多薄情寡義,但她用來佐證的例子卻全是"施明德對艾琳達有多寡情",甚至不惜扯出在艾琳達與施明德同居時期的另一位外國女性,我看她乾脆講白一點,直接跟艾琳達說,其實施明德從頭到尾都沒對妳動過感情,但是當別人對李昂說,我看妳在寫"施明德前傳"時,迷他迷得要命,李昂卻完全不肯承認,比起來艾琳達實在大方坦率得多,她自承曾經愛施明德愛得快發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新覺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