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目送』:「我緩緩地,緩緩地瞭解到,所謂怙恃後代一場,隻不過象征著,你和他的緣分便是此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有些事,隻能一個人做。有些關,隻能一個人過。有些路啊,隻能一個人走」。   

 

第一次看龍應台寫的書~ 驚艷特别,原來這一名對我來說隻識得一張剛毅的臉的前台北市文化局長,現在變成一個知心人~對於人生看得如此透徹、體會的味道如此深刻~ 竟是與我頻率相近

每每會在看到某個入耳的作品後,會有一種相識太晚的感覺,默默地決定要找時間多看看作者的作品,多了解作者的成長布景跟平生。 像是席慕蓉,老實說沒自己去買她的書前,我以為席慕蓉是個男的,感覺似乎是一個愛看武俠劇的男子~ 結果當然徹底是自己亂想 ><"

 

『目送』雖然實際上是一本書,但頗有畫面,裡面有一幕畫面讓我記憶深刻: 是龍爸爸小時候離家前的事,夏日天氣很冷,每天要走很遠的路上學,有一天回家龍阿媽把特別留下來的飯拿給龍爸爸吃,結果因為龍爸爸手沒接好摔到地上。

龍阿媽以為是龍爸爸嫌沒配菜不高興,生氣地把飯摔到地上~就哭著說家裡沒錢、對不起他...而龍爸爸心裡迥殊很羞愧,記了幾十年 因為他曉得媽媽在夏日洗衣服、做家事手都凍傷、裂傷了,而那碗飯還是特別留的,媽媽自己其實根蒂沒飯吃...

 

我真的很想哭,我也不曉得是為什麼

 

大局部怙恃對於孩子的付出是沒有計較、無怨無悔的,而孩子突出無法即時體會,有時候即便明白也難有類似的付出

人活路其實無論怎樣凡是一個人走,也許小時候不覺得是一個人走,因為有人抱著你、推著你、或許牽著你... 但其實是一個人走 

時間不會停留,委托怙恃的孩子,總有長大獨立的時候;強壯的怙恃,也豐年邁衰老的時候各自在自己的人生經歷裡獨自體會,相處的時間假設夠長就會有角色互換的時候。

 

 

到底孩子能怎樣給怙恃回報?怙恃又能怎樣給孩子回報? 我想便是好好過日子吧! 無法提防掛心但不用擔心!!

 

 

 

 

===========================

歌名:背影

演唱:萬芳 作曲:侯德健  填詞:侯德健

 

我們過去風風雨雨  直到今日點點滴滴
妳的背影消失無蹤跡 妳的笑容還在我心底
妳的背影 我的回憶 妳的笑容 我的憂鬱
妳的腳步是我的歸路 我還等待妳早已忘記
你早已忘記還在我心底
妳的背影揮不去是我已經愛上了憂鬱
揮不去你的背影揮不去 不是我不想放開我自己 揮不去 妳的背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新覺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