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故事應該不用多說,自己看信的內容就曉得全貌了,不過當事人的名字都用xx代替,看起來梗概會比較不順,也請自己多包涵,這是今日讓我氣到睡不著覺的事。信當然是我寫的,常看我故事的人就曉得我的個性隻要看不慣就放砲,以是我同事都會叫我「正義的小x」,特别很是是為了學生的事故讓我看不慣就會出現「正義的小x」的信寄給全系老師,信的內容一定是炮火四射,流彈波及上到校長都有。這次也是一樣,并且還和一個和我要好十一年的同事翻臉,就曉得事故有多嚴重!不過話說我們助教看了這封信後,直說我的個性改很多了,可見曩昔的我是何的不留餘地。

緻主任與系上部份老師:

今日,本系系繼上學期郭xx打傷xx迪事變後,再次發生了郭xx打傷xx傑的不幸,我個人雖然不是B的班導師,但基於身為系上老師的立場,對於系上處理學生打架的原則,必需提出建言。

主任基於愛護學生的立場,對於打架事變都交教官處理,承繼的是「大事化小,息事寧人」,謝老師則是功用主任原則,也是交由教官處理。但請幾位老師捫心自問,有誰不曉得我們的系教官,是本校最不關心學生的教官呢?事故友給他們處理,大事真的能化小嗎?

上學期xx迪的打架事變,雖然起因是他先動手,但郭xx對他痛毆,痛踢,抓起頭重擊地闆,還將專題電腦講堂的牆壁撞出一個大洞,當時我一得悉動态便返回禁止,到了現場時xx迪滿臉是血,嘴腫頭破,我在擋郭xx時也差點被他打,當時我看到郭xx殺紅了眼的神情,第一次感受學生情緒失控的可駭,他的情緒已經有了嚴重的管理問題,根本即是徹底想置對方於死不行。

這件事後來的處理法子,是雙方家長到學校,在導師和教官當面簽下息争書。當時我有建議主任和謝老師兩位學生都應處罰,否則學生根本不曉得自己犯錯犯法是需要付出代價,但主任不盼望事故鬧大,謝老師也嚴守主任原則,因為我非四B導師,論理我實無權去幹涉他們班的學生管教,不過打架事變全系皆知,最後兩人雲淡風輕什麼事也沒有,要我們如何教導另外學生犯錯是要受罰的呢?

當時我就有向主任與謝老師說過,以郭xx這樣的處理法子,之後同樣的事故一定會再次發生。之後沒多就,就又發生四B陳xx為了女友王xx英文話劇比賽受勉強的事故,到講堂向許xx嗆聲做勢要打人事變,當時我就有再次提出建議,這種事故不處理,隻會繼續層出不窮,學生們有樣學樣,系上將無寧日。當然,陳xx最後也一樣什麼事也沒有。

今日xx傑在專題講堂就因為郭xx激情不好,就被打到頭破血流,從講堂後面打到講堂後面,郭xx還拿起椅子要追打他,還好沒有打到。後來xx傑不停討饒,他才沒有繼續再打上去。因為曩昔郭xx打人實在太兇殘,在場的紀xx等人都不敢去呈報老師,深怕也被打,結果是xx傑自己一個人去衛保組療傷,才由那邊呈報我們系上。

如果系上處理這件事再繼續交給教官處理,最後又沒事結案,那請問,郭xx下次激情不好再傷人應該是上社會版面了吧?身為系上老師的我們,概略說我們真的一點都不會感受不安嗎?

我個人建議,當然決不敢去幹涉謝老師的管教原則,也曉得謝老師處理她們班學生的事故已經心力交瘁,隻是愛護學生雖是系上老師共有的理念,但犯錯不罰,就會變成一種變相的縱容,也讓另外學生有樣學樣。雖然郭xx已經是將畢業的學生,但打人在刑法即是一種傷害罪,xx傑的怙恃也有權對他提出民事賠償的告訴,就算雙方怙恃願意息争,打人的人記大一支大過這是系上概略做的處罰,沒有必要事事交給隻會避事的教官。

如果各位老師看過郭xx打人時六親不認的兇狠模樣,那就會曉得這個孩子生理有嚴重的問題,情緒管理也明顯有偉大壞處,若當初記他大過,送學輔心中諮商,雖然或許不一定能解決問題,但總是一種幫助他的法子,而不是全都丟給教官。身為老師的我們,會為了系上學生日後走偏路而傷心,但教官是不會的。

寫這封信的起因不是盼望改變什麼,隻是我認為系上處理打架事故不應如斯鄉願,我自己個人對於學生雖然很好,但學生隻要犯了嚴重的錯誤,我就會要他們取得應有的懲罰,至少讓他們曉得犯錯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圖片出處:取自:http://4.bp.blogspot.com/_1Qwb3geGNIw/SPx8NNXpyTI/AAAAAAAAAOE/SB72ua7VSUY/s400/1195915538.jpg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保存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新覺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