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布丁來惡搞文學囉~~

暗影我整頓了幾篇放上來!

 

《題國都南莊》

唐朝時候,一個文人上京考科舉,在某天去了一間屋投宿。那家四面圍著盛開的桃花,環境美麗如畫。

那兒有一名豔麗絕倫的女子,二人一見鍾情。

到了第二年,他又想起了去年的事變,於是便循著舊路再到原地去,祈望能夠重見那才子。

誰知當他到達那所村舍時,看到附近桃花依舊盛開,然則花叢後面的小屋卻門上加鎖,已經空無人居。他覺得特别失望,在門前徘徊了一會,惆悵之情,不能自已。便在門上題了一首七言絕句:

「去年本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牛奶布丁的惡搞……

囧……真好…她不在了 

 

胡燕青〈雙層床〉

有一段很長的時間,父親與我住在一個租來的小房間,我睡雙層床的上格,他睡下格。那床是街頭買來的舊貨,支架搖動,沒有床闆,隻一串彈簧間架承擔著破舊的棉被做褥子,炎天多鋪上一張蓆。家貧兼長期負債的日子,使父親心力交瘁,腰椎的軟骨墊子進化,經常扭傷腰部。但他和我一樣,對那張土黃色的雙層床,有著深厚的思念。

父親給我買了一盞小燈,顏色不怎麼美妙,淺淺的藏青,浮薄而刺眼;燈罩如覆轉的小小花盆,半蓋著燈泡;燈泡下是一個影衣夾形狀的東西,任意對付你把它固定布床沿。現在無意經過賣電器的舖子,也還看得見這種小燈,不過我一定不會再買了。現在手頭寬綽了,什麼都講素質和品味,我不幸已墜入中產階級挑剔勢利的塵網。

但我仍不禁在那店前站了一會兒。我想起的,不光隻是那一小片橢圓的黃色薄光,更有一段永遠不能擰熄的時日。我的小燈買回來時就衣著一層薄薄的市塵。父親在鴨寮街擺賣,本身也在鴨寮街買東西——隻三元,他滿足地說,還搜聚燈泡。夜裏他睡了,我就亮著小燈看書。我的小天地無限舒適,腦後的枕頭已經習慣了我頭骨的形狀,一床被褥也適應了我的姿勢與體溫。透亮的黃光蛋殼一樣保護着我,教我感到窗前北風的號叫,已被擋在身外。父親無意也打鼾,輕輕的,不擾人,隻教我感到很安全。從這如此溫暖的中央出發,我翻開書本如推開一扇門,就向無盡的天地滑翔出去……

當我終於擰熄小燈,自想像的全國歸來,讓那被燈暈熔穿了的黑暗一會兒復合,我就會聽見本身的轉身、蓋被的聲音。年老的雙層吱吱搖響,算是一句晚安。此時屋子裏的彩色,鑲起窗框外湛藍的夜光,掃數思域旅行猝然中斷於現實的回歸,我開始閉上眼睛。父親的鼾聲均勻延續,是我最佳的安撫。床底下偶有雜響,我知道隻是一隻領會的小老鼠在走動,很快便入睡。

真的,在那漆片剝落、搖搖欲墜的懸空睡窩裏,我從未失眠過。

媽媽在與我們分開十六年後,終於能夠自內地來港的前幾天,我們的雙層床被拆毀。那一個淩晨,我一生不會忘記。

那時候,媽媽人已抵達深圳,守候配額出境。我們知道,她三兩天後便能到達九龍。為此,父親得買一張全新的雙層床,讓母親有睡舖。他挑了一張下格雙人、上格單人的全新鋼床,但沒有告訴我。床送來的那個下戰書,我在大學圖書館看書。說是本身勤懇,其實在陪我那位唸醫科的男冤家預備考試。傍晚我跟他一起吃飯,飯後談到深夜,他才駕車把我送回家。

當我走過了許多闆間的房間,終於推開本身屋子的木門,不禁呆住了。

屋子裏已換了一張紅漆鋼床,上舖稍窄,不舖卻足有四英尺寬,佔去泰半個空間,床顯得很高,彷彿四隻腳特別長,原來全都站在一片紅磚上,床底的虛處於是彷佛膨脹了起來。

床上還沒有被褥子,隻要父親,躺着斬新的木床皮上慨氣。

「爸爸!」我失聲吆喝,踢著地上猶暖的電鍋,才把穩到一室淩亂的雜物。這混雜的圖像平添了我的驚恐,我仍隻曉得喊著父親。

父親掙紮着告訴我,他從三鼓到淩晨,一個人把舊床拆了,搬到梯口,又一個人把新床裝好。他還解釋說,為了彌補小床換大床失掉的空間,他還得用磚頭把床腳墊起,好讓床底大概擺放多點東西……安裝最後一片床闆時,他以為掃數都妥當了,一失手,床皮滑落,他身一側,就觸傷了腰骨。

「痛極了。」他說,「我很用勁才洗了幾顆米,蒸了香腸……你吃飯了吧?我……起不了……」

我回頭看見隻吃了數口的一碗飯和餘下的半條香腸,眼淚就成串落下。我怎能原諒本身呢?當父親勞累了終日,讓一塊粗笨的床闆扯落到地上的時候,我在做著甚麼呢?讓一個男孩子捉住了手,坐在大學宿舍的露台上談天!這幾小時,他等著我回來,劇痛中若何熬過了?我試著扶他起來,卻多次失敗了。無助地,我飛奔到電話旁邊。我那快將成為醫生的男冤家終於接聽了我求救的聲音,但他說太晚了,不肯來。我聲淚俱地懇求著,最後甚至發火了,他才勉強答應出現,出現時一臉不耐煩。

當我們特别費力地扶著父親走下拐了彎的樓梯,看著爸爸額上因了劇痛而冒出的汗粒,我就知道現在我心裏最愛的是誰。與此同時,一段年青的情感亦隨著重父親的慨氣,逐漸隐沒在梯口的彎角。我將來終生相依的丈夫,怎大概即是這個不扶傷病、對老人家徹底沒有愛心的人呢?

到了醫院,醫生說,父親得在那裏最多躺一兩星期。事後我對男冤家禮貌地說了句「謝謝」,就像個生疏的同學。我決心從此自惑人的戀愛離去,找尋本身的情感長進。這一晚,我一個人睡在父親為媽媽新買回來的雙層床上,大聲為本身的罪咎啜泣。我像蓦地才看見了父母之間的愛情。十六年的分別,將由我身下這張雙層床奇跡地縫合了;但我本身,則亦打自這裏懂得地感到那人對我的所謂關係,所謂愛慕,不外他年青時代的一種華麗裝飾,可有可無地算不得什麼。

黑暗,我倆日漸疏淡。

不久父親康復了,母親亦已來港與我們團聚。每夜我依舊爬到床的上格。比起舊床,我這半空的獨立天地寬敞了許多。然則我已再也不像少年時代那麼容易入睡了。正午時分,窗外的碎燈撤落到我的眼眶裏,散開了,暗昧了,又再懂得。我長大了,終於再也不以為樓下的車聲即是他的「小甲蟲」,爬過海底純粹來找我,卻同時開始勇敢地側面去懷想他,那個我以為本身曾經愛過的人。

我本身,問為什麼許多緊密親密的人和事,竟大概一天散佚到不合的角落,終一生而不復相見;我懷想兩個曾經同行的人,若何在不透亮的歲月的兩鬢平行地成長,結婚,然後老去……

隻要一件事使我憂郁。父親和母親,就睡在下層,一路把我撐起,教我感觸到生命的高度。他們支持我,永不背棄我。更垂危的是,他們用本身的故事告訴我:有一種愛是永恆的,說不定我也能找到。

說不定我真的能夠找到。

我這麼想著,黑暗就入睡了。

 

 

上面這篇沒什麼關係,徹底是她的公心…

 

迩來

暗影我有點忙

大概會遲些回應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新覺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