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蘭,盧媽媽在家裏往生了,現在檢察官在驗……盧爸爸想請彭師兄幫忙聯絡葬儀社……」520日早晨不到七點,接聽了黃少美緊急來電。

 

「張師兄八點會趕到,我們七點四極度出發會合。」豔陽下,和彭仲達並肩往目标地前進。到達時,電梯間裏,湊巧碰上了兩位生僻良人;一個身著牛仔褲、手戴手術用手套,一個則是醫師打扮打扮,竟如直覺所想地一起進入了盧家。

 

「你還是要請警員來。」身穿醫師服的良人,跟盧爸爸問了一些問題,寫了表格,拋下話語就離開。事後才知報案後,調配到由根蒂基礎沒有病史資料的忠孝醫院處理,卻主張採功令相驗〈刑事相驗〉。

 

「本日還回診去看了三科門診,醫生問她什麼都對答如流,局部狀況也都還好。昨晚十點多,她就睡了,到了早晨三點多,大要呼吸器不適應不好受吵了一下就又睡了。直到今日早晨快七點,想叫醒她吃早餐,發覺她沒反應了……我趕緊撥了119轉了1999布施人員一來,問說要不要氣切,我說……她生前已交待不要……他們也判斷說早晨五點就『天然出生』斷氣了,」一名周姓警員繼他同事處理無礙後第二度接報來到現場,聽了盧爸爸說的;也覺得行政相驗根蒂基礎沒問題,但為何……

 



「盧媽媽,現在發生了一點點小狀況,您要保佑局部圓滿。」松山區師兄師姊正要陸續到達助念前,靈光一閃,趕緊邀黃少美進房跟像睡著般的盧媽媽合十祈說。

 

「我們同事也覺得很單純,也沒有外傷……我也跟醫院說家屬都沒成心見了,怎麼還要……搞不懂他們為什麼不開出生證明……但醫師有他們專業意見,我們也隻能依規定辦理。現在我要維持現場,請偵察隊過來封鎖,自身不要進去;請盧先生到松山分局去做筆錄……」周姓警員與醫院方面溝通,無奈一句「規定」,直教家屬情何以堪。

 

「盧媽媽都在仁愛醫院就醫,為什麼要聽忠孝醫院的……那家屬也許不蒙受這種擺設嗎?你覺得為何忠孝醫院要堅持……」私自,問了其實也想幫忙的警員,才知癥結在於他們質疑放棄氣切布施那個點;問題是,都研判人已經往生了,怎還會執著這一點。這事實是什麼邏輯嘛。

 

因為塞車,張師兄遲至九點半趕到。當面告知「困境」詳情後,他馬上發揮專業,一壁跟在場的周姓警員溝通再與在警局的警員、盧爸爸三方對話;終於達成由他找醫師開具證明書,這才解決了一場看似莫明其妙的「大體相驗」烏龍劇。

 



「若長者在家裏天然往生,不必報案;間接請葬儀社處理免得橫生枝節。」從張師兄的言傳經驗傳授中,還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盧媽媽的唯一兒子盧君立師兄,母子倆殷勤很好,孝順的他還特別為母親剪輯了一部〈與我媽相處的每一個最後一天〉的影片po網誌念。人在美國的盧君立,志業職業兩相忙碌,最近也因母病危住院請假返台侍母一個多月;然他一返美,盧媽媽就……

 

據說,這些年盧媽媽深受病魔折磨屢屢進出醫院。猶記得,客歲十月初的一次探視中,盧媽媽望著她先生盧小年引以為榮地說:「他在美國都會教人氣功。」

 

「哦,那盧爸爸可說是桃李滿世界!」藉機讚說。

 

「哪有。他隻在美國教,所以隻有『桃李半世界』啦!」第一次與盧媽媽結緣的歡樂畫面閃入腦海,夾雜當下盧媽媽的幽默,無一不讓人印象深刻。

 



      人生自此終須一別

 

十二點助念回向後。守候張師兄派車來接送大體時,一邊提醒才來一個月的外籍看護,趕緊弄午餐給盧爸爸吃;一壁陪著白叟家聊天,「盧媽媽平靜安詳地走,也算頗有福報……您人人要把身體顧好,別累著了……」

 





「人生就是這樣。」堅強的盧爸爸顯得豁達沉着,聽著彭仲達邀約參與慈誠聚樂部的活動,他也滿心歡喜答應:「好啊,我八十三歲了,我預估人人還能活個十年!」

 

「江丙坤是我同學……」兩個漢子一談起時事,愁容偶爾也會爬上臉龐;我看得出彭仲達的方案是想讓盧爸爸轉移殷勤。

 

下午一點支配,因為電梯容納不了推床,大體隻能由壯碩的喪葬人員扛揹乘著電梯而下。咱們幾個人於是順著樓梯急奔而下,就在門口處合十送盧媽媽一程……

 



「盧爸爸您要記得跟盧媽媽說,請她不要擔心您,請她釋懷的走……」聊天時的叮嚀提醒,巷口送行拍照時,凝視著盧爸爸沉着望著嬌妻那不捨卻得捨的背影;我的心,沾了淚與祝福……

 

唉,這就是人生。

 

2011/05/20 17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新覺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