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為天底下隻需難纏的丈母娘,也有很ㄌㄨˊ丈人,今日要說的故事《天人婚姻的難題》,來自於東巴經《 崇搬圖 》又稱《 創世紀



創世紀洪流的故事記載人類蒙受

的大難 ps.今人的網路有比現在發達嗎?幾乎鮮活的神話都差不久不多情節… ,崇仁利恩心腸好為陽神陰神治傷,於是陽神請教他皮鼓逃過洪流的大難。當洪流退去,崇仁利恩兩眼朝外看,呀,宛如是另一個全國。

 

 朝上看一看,

 山,高聳入雲;

 往下看一看,

 谷,無比深沉。

 

  山川河道變了樣,

       兄弟姊妹無影又無蹤。

 

世間已無人煙,

                世間隻晦氣恩。

    天女襯紅襃白不喜歡父親的婚姻安頓,一個人化身美麗的,來到口角交界處。

 

白鶴脫衣裳,

抖一抖,掛棚上;

白鶴不見了,

隻見一個美麗的姑娘,

在棚裏燒火煮飯。

 

利恩取下白鶴衣,

急忙藏到樹林裏。

世間人類已絕滅,

哪裡來的姑娘呢?

 

利恩來到姑娘旁,

開口問姑娘:

姑娘啊!姑娘,

你是什麼人呀,

你來自何方?

 

我是仙女啊,

我來自果真。

我名叫襯紅褒白,

子勞阿普是我的爹。

 

襯紅褒白啊,

你是天神的姑娘,

你是果真的仙女,

為何來到這個地方?

 

果真沒有好夫婦,

果真的兇神我看不上,

為了找到好伴侶,

      我來到這個地方。



    一見鐘情,崇仁利恩隨著襯紅褒白到天界  提親 ,天神子勞阿普不大約將自己的女兒嫁給凡夫俗子的人類,更何況女兒也許配給可興可洛神了。天神子勞阿普就想出了各種的難題考考利恩。

 

一天砍完九十九座的樹林

一天燒完九十九山的樹

一天播種九十九山的地

一天檢回九十九片山地上的種籽

… … …

讓利恩上山打岩羊、下海補魚等等。

 

這個 清晰就不喜歡人類 ,外觀上又不克不及擺亮的說:「no」。一天砍完九十九座的樹林、一天燒完九十九山的樹 、一天播種九十九山的地 … …這些一大串的難題 ,人類那有大約做到

 

子勞阿普在內心一定os. 崇仁利恩這個小子一定做不到。

天神子勞阿普千算萬算忘記他的女兒也是天女。襯紅襃白聰明能幹 ,敢於抵當父親的成家 ,用智謀幫助崇仁利恩一一的解決父親子勞阿普所難出的難題。

 

要是有才略,要是很聰明,

你我去到岩頭上,岩頭下扣打岩羊,打垮了岩羊呀,

我的姑娘也許會嫁你。

 

利恩和襯紅,早晨在磋議,早上又計議,

磋議計議好辦法,

不上阿普當。

 

襯紅叮囑利恩:

岩上拿岩羊,

不存好心腸,

夜裡叫你睡腳邊,

假裝縮腳又伸腳,

一腳把你踢下岩。

 

夜間你拿柴一筒,

用披氈包上,

阿普睡著時,

往他腳邊放。

 

利恩照著辦,

披氈包在木筒上,

放在阿普的腳旁。

夜深阿普假裝縮腳又伸腳,

    一腳將木頭踢下岩。

 

雖然子勞阿普心狠,這個故事中沒有了 說真的也很欠好玩的,最主要也顯示不出來崇仁利恩的勇氣可嘉,種種難題的過程中,崇仁利恩也想過要自己解決問題,不克不及每次都找襃白磋議幫忙

 

你要我不給!姑娘不嫁你,

要是你大膽,要是有本領,去擠三滴虎奶來。

 

利恩心裡想,

件件難事都做了,

這件難事做不得。

早晨良善襯紅磋議,

早上良善襯紅計議。

 

利恩來到熟地上,

利恩來到生地裏,

看見野貓下小兒,

看見野貓奶小貓,

利恩擠了三滴野貓奶,

利恩心裡想:

「是真是假阿普認不出來。」

 

阿普試了後,

來到利恩前,

這不是虎奶呀,

這是野貓奶。

 

利恩將奶專長上,

來到襯紅房,

早晨他們在計議,

早上他們又磋議,

    磋議計議擠虎奶的好辦法。

 

這段的插曲愈加顯示襃白的化身,利恩的必要襃白來輔助的。

 

天神子勞阿普會將女兒嫁給利恩嗎?

 

子勞阿普的身份是天神,是天神ㄛ!那有這樣簡單就把女兒嫁了。

 

崇仁利恩口氣放大大的,輸人不輸陣ㄚ

開天九兄弟的昆裔

我是闢地七姐妹的後代

我是白海螺獅子、黃金大象、大力士久高納布的後代

 

翻過九十九座山人皆稱讚的民族 ;走過七十七地方,人皆稱頌的民族。

 

是殺也殺不死、砸也砸不死的種族。

 

天神子勞阿普崇仁利恩這樣有種的批注 ,天神子勞阿普有一點點的欣賞,但欣賞歸欣賞,女兒也不克不及白白送給這個小子,子勞阿普這樣跟利恩說:「你要我的姑娘,你的聘禮能有多少良多多少?」

                                                                 

   什麼!天神也要聘禮,自己變一變就有啦!難道神也有變不出來的東西,那天神和人有那些區別ㄚ!





   崇仁利恩也隻需一個人而已,那有家產 … 那時候又沒有銀行梗概借錢 …管它

 

天高星密佈,不克不及背著金銀來;

地大路遙遠,不克不及趕著牛羊來。

 

在以往的日子砍完九十九座的樹林、燒完九十九山的樹、播種九十九山的地、一天檢回九十九片山地上的種籽伴侶的聘禮已送夠,夫婦的身價已贖完。… …能有這所有 ,還不克不及作為伴侶的聘禮嗎?還不克不及抵結婚夫婦的身價嗎?

 

真的要多學學崇仁利恩 ,沒有聘禮給,還能說出這樣一番大道理,崇仁利恩非常有勇氣面對種種的困難,子勞阿普徹底的甘拜下風 ,終於核準了女兒的婚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新覺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