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巴文學《 魯般魯饒 》黑白常淒美的殉情故事,東巴經的《大風祭》,祭文中的故事,美到使聽到它的人甘死如飴 。民國元年政府呼籲東巴不準再誦念《大風祭》。

 

魯般魯饒 》書中開篇翰墨描寫:

在那遙遠的年代,人生遼闊地,

隻見牧主遷徙來孳生,沒有牧奴榮幸和冷清。

 

一月三十天,牧羊三十天;

做活可停歇,放牧不克不及閒;

苦死一輩子,不得吃個飽;

放牧一輩子,不克不及穿暖衣;

擠奶一輩子,不克不及喝甜奶。

 

人生遼闊地,

人生啊人生,人生沒兩回

藏神管納人,喇嘛治牧奴;

芳華無兩度,牧奴無芳華!

 

人生遼闊地,

人生啊人生,人生沒兩回

花好啊花好,花開無兩季

芳華無兩度,牧奴無芳華!

就讓牧主自身孳生生息吧

 

「牧主要奴役人,牧奴要冷清,牧主們設下九道白石門,設下七道黑石門 ,不讓牧奴逃竄。」

 

為了要爭取冷清與榮幸 ,高山上一同放牧的九十個牧羊小夥子和七十個牧羊密斯集體逃竄

 

在這群逃竄的青年男女裡 ,祖布羽勒排和開美久命金是一對戀人,不料在逃竄的半路祖布羽勒排被牧主騙歸去 魯般魯饒 》殉情悲劇因而展開。

 

開美久命金,這麼好的密斯 ,又何愁找不到伴呢?

 

開美久密金 ,懷裏抱著祖布羽勒排給她的禮物 ,在心底默默地說:

「白生生的鶺鴒鳥,像鶺鴒鳥兒一樣英俊的漢子

最多也有數十個追求過我。

要是有貼心的伴兒 ,我心中的貼心話兒就會說給他

然則現在那個貼心的人兒還沒有來,

我的千語萬言隻好爛在肚子裏了!」

 

圓鏡黑糊糊 ,如見羽勒排的心

銀鐲熱火火 ,如見羽勒排的意

 

開美久命金對烏鴉說:

「善飛的黑烏鴉哥哥啊,

背一棵大樹會很累,然則帶一片葉子不會太累

背上背著水會很累,然則帶著泡沫就不會很沉重

不論背著什麼都會很累 ,然則捎個口信不會太沉重,

請你把我的幾句心裡話,帶給我的公公、婆婆和夫婦:

 

高高天地面 ,星鬥亮閃閃,

孤星有三顆 ,沒有歸星座,

一顆就是我。

 

遼闊大地上,青草密麻麻,

青草有三叢,羊子沒啃過,

一叢就是我。

 

快來接待我!善飛的黑烏鴉哥哥啊,請你未必要把我的話帶到。

 

 這種純真坦明的個性,卻換來祖布羽勒排的家人惡毒的屈辱:

「高高天地面 ,星鬥亮閃閃,星星戀星座,不會有孤星;就算有三顆,顆顆不是她。

夏天三個月,烏雲遮藍天,星星不閃光。那顆閃明的孤星不是她,她是地面的煞星。

熱鬧村莊裏,青年人得多,男女成群遊,準會生黑白。就算有三個貞女,沒有跟漢子親近過,個個不是她。她呀!像得了麻風的人 ,長了爛瘡的駿馬 ,是一個腰纏蛇在動,肚中蛙在跳的不講貞操的女子。

 

祖布羽勒排的家人說話太難聽,怎能用腰纏蛇在動 、肚子娃在跳罵開美久命金肚子已經懷了別人家的野種,開美久命金這麼好的密斯 ,就像詩句上說的 ,又何愁找不到伴?

 

情到深處無惱恨,開美久命金無辜受委屈 ,想到自身不好的名聲 ,背上背了,用九條河來洗也不會洗白

 

她想在松樹吊頸死,

流著眼淚來到松樹下。

松樹的葉兒青青,

久命的頭髮青青。

羽排愛過這頭髮呦,

羽排沒有叫九命死,

九命不死又轉來。

… … …

她想在河裡淹死,

流著眼淚來到河邊。

水波而清瑩瑩,

久命的眼兒清瑩瑩,

倩影映水裡。

羽排沒有叫九命死,

     九命不死又轉來。

 

她始終放不下與祖布羽勒排這份周到 ,以是她又請求黑烏鴉說 :「善飛的黑烏鴉哥哥啊 ,幫我捎個口信吧 ,請你告訴祖布羽勒排,

 

白羊吃過嫩青草

香味常具有嘴裡

白鹿喝過甜泉水

香味還留喉嚨裡

 

曾經說過的貼心話,難道都忘了嗎?心上的人兒心中應該有個數啊,讓祖布羽勒排帶著聘禮快來迎娶我!」

 

祖布羽勒排對烏鴉說:「我是個牧人 ,天天要放牧 ,閒時還要田中去幹活。三百六十天,一天不得閒啊。不是我無心,隻是沒時間啊!」

 

開美久命金就這樣眼都盼疼了,心都盼碎了,然則還沒有盼到祖布羽勒排。

 

風吹樹葉颯颯響,疑是羽勒排走來;

門外牧狗汪汪叫,疑是羽排娶她來。

 

天天坐在織機旁,邊做活邊打發日子,人都消瘦了,臉也豐滿了。

 

開美久命金這個悲情的女子,結局會怎樣呢?這時候我的腦海裡想到古詩《孔雀東南飛》女副角劉蘭芝

「孔雀東南飛,五裏一徘徊

十三能織素 ,十四學裁衣 ,十五彈箜篌 ,十六誦詩書,十七為君婦,心中常苦悲,君既為府吏,守節情不移 … …

 

劉蘭芝和開美久命金都有雷同的共同點 ,勤勞、暴虐、對愛情忠貞

 

玉龍第三國愛之樂土霧路遊翠郭的主人遊祖阿主構土西公用優美動人的歌聲和口弦聲呼喚著傷心欲絕的開美久命金。

 

 開美久命金你的腳太疲憊,到這裡來踏如茵的草,你的手太疲憊,到這裡來取牛的乳汁吧! … …

 開美久命金你的眼睛太苦頭,到這裡來看草場的花吧!

 你到這裡的雲霞來休憩吧!

 你到這裡的飲高山的清流吧!

 你到這裡的吃樹上的蜂蜜與樹下的泉水吧!

 你到這裡的來織漆黑的白雲地上的西風吧!

 

開美久命金聽了遊祖阿主和構土西公深深的呼喚,下定決心走上殉情之路 ,吊死在那本蘇社樹上。

 

開美久命金身故魂不死 ,找到了祖布羽勒排開口對他說 :「我的祖布羽勒 、好音信寄了一千次 ,請黑烏鴉帶去 ,壞音信寄了一萬次,請黑烏鴉帶去,難道都沒有收到嗎?」

 

祖布羽勒排內疚地說 :「你的音信都傳到我耳朵裡了,我本來是要去找你的 ,然則做不完的活等著我 ,父母的眼睛看著我 。模糊一天 ,三天就已過 遲疑一月 ,三月就已過;猶豫一年,三年又已過……如今我剛剛找到你 ,你如玉的身體已亡,你銀鈴般的笑聲已遠……

 

祖布羽勒排大哭起來,花兒看到此情此景就凋謝了,鳥兒也飛走了,太陽也躲到雲層裏去了……

 

祖布羽勒排說 :「 開美久命金啊,放上山羊和綿羊的氣 ,你的嘴兒能否會說話?換上珠眼和玉眼 ,你的眼睛能否還會看見?… … 給你蠶絲的衣服 ,你的身能否會穿?」

 

開美久命金說:「都沒無效了……我已是死掉的人 射出去的箭,不成能折回來。潑出去的水,不成能再舀回來。假如你真的疼愛我 ,就請你拔出腰間的長刀 ,割斷我的吊死繩 ,脫下你的白羊毛氈 ,蓋在我身上,燒成一堆白骨,化成一縷黑煙,送到十二歡樂坡去吧!」

 

祖布羽勒排拔出腰間的長刀 ,割斷了開美久命金的吊死繩 ,脫下羊毛氈輕輕蓋上,撿來松木和栗木枝,架在玉體下,到長短交壤處 ,拿來開美久命金生前的私房錢,放在開美久命金的玉體旁,打上金火鐮 ,親自點火來焚屍。

 

祖布羽勒排看著正吞噬著開美久命金的烈火 ,悲傷的眼淚 ,噴湧如泉……恨恨地說:「花兒已經凋謝,蜂兒還活著;流水已經乾凅,魚兒還活著;心上人已經走了,我卻還活著!」

 

祖布羽勒排雖然失約 ,最後也忠於他與開美久命金的愛情誓約 隨即跳進熊熊大火裡抱住開美久命金的屍體一動怒葬。

 

許多年青男女為了捍衛婚姻冷清的決心信念,相約到玉龍雪山的雲杉坪殉情,來到了無憂無慮的抱負樂園玉龍第三國

 

時代更叠,現在的麗江不會有殉情的現象,網路上的豔遇之都麗江大研鎮名列全國前三

                               

以是啊,大研鎮的遊魂特別多 :「曩昔是背著背包尋找大研鎮的美景,如今大研鎮的孤男寡女尋找豔遇。」

 

即將來臨的夜晚,大紅燈籠高高掛起 ,每一家酒吧門口外都有胖金妹列隊相迎。麗江的酒吧一條街是個豔遇發生頻率最高之處。

 



孤男寡女尋找豔遇?我怎麼都沒有豔遇?我也是寡女?我是這樣跟朋侪說的。

 

朋侪是這樣回答:

網路上有網友這樣說 :「想要在麗江尋愛情 ,最有梗概的結果是豔的咱遇不到,碰着的又不夠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新覺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