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大惡人,我說真的。

之前大學時代有空在中華路吃吃夜市美食,有些時候會碰到兜售面紙、毛巾的行動任意人士。他們背後總是一個人推著輪椅在你背後兜售產品。用的藉口大多是渴想您行行好,發揮一下愛心…

高中時候也是。

有時候我會買,有時候不會。有些時候我乃至會暗地裡心想一個四肢健全的人推著坐在輪椅上的殘障人士來賣那種平勻價格比大賣場貴上起碼四、五倍的面紙實在差異經濟效益,這樣等於是操縱肢體任意來搏取我的愛心。

不是很喜歡這樣。

我覺得即便肢體任意也得好好工作,要有用率,像這樣賣的商品一點都不經濟,幾乎是等於要我施捨給他。他們怎麼欠好好改進一下效率呢?

我們醫院暗中停車場裡頭有個攤位,專門由發育遲緩的人販賣一些小餅乾、肥皂和手工藝品有的沒的。

有時候會捧場買個餅乾或麵包來吃吃看啦。隻是雖然能夠入口,但和價格一比就顯得有點不值得。

所以後來即便去補病歷我也很少光顧。那時我的設法是這樣,雖然我願意做善事,但你們所供給的商品也得我喜歡才行啊。否則豈不是花了錢又浪費嗎?

我當然不是個有錢人,但當打工薪水入袋那幾天看到股股的皮夾也是開心。所以那時候對任何事項的花費額度都會暫時擴大些。

那天,我又經過那裡。心智有些遲緩的工作人員一如往常鼓盡吃奶的力氣說聲:「您好。」

我那時殷勤好,但眼光一掃發覺還是沒啥我想要的高價值商品,所以瞄到發票捐贈箱就想塞些發票進去。

我想很可以是當時皮夾一開裡頭數不盡的千元大鈔映入眼簾讓我更快樂,還是那工作人員又補了句「您好」讓我更開心也不分明。我想就再捐些錢吧。

我拿出皮夾裡頭僅剩的幾張百元準備投進那箱子。但一時間有點猶豫,他們擺了那麼多商品我都沒買,然後要直接捐錢?

這代表什麼?是他們的麵包有毒嗎?還是香皂洗不乾淨?總而言之好像有劣質品的感覺。

這樣好傷人。

一覺醒,我發覺我得把捐錢這好事包裹的更煩複讓人接受些。

我跟他們買了幾塊香皂,還特地問了問各香皂的不同效率是什麼。

離開後,我想了很多。我問自身願不願意再我的能力範圍內時常幫助比較有困難的人?

謎底是确定的,我的確有這情義。但為何我那麼久沒有幫助過他們?為何總是衝衝走過不睬會那聲「您好」?

想了想,好像是因為我很在乎效率。我在我支出這一兩百塊可否換來多少商品價值上推敲過多。每當我想到一塊手工肥皂竟然要五六十元,那倒不如我去家樂福買六塊儷仕肥皂還有找。不知不覺間,我認為買這種東西並不值得,經濟上也沒效率。他們或許該想想如何低落本錢技巧和我這重視效率的現代人有買賣營業行為。

但再仔細推敲,我連錢都願意直接捐了還在乎效率豈欠好笑?

因為先地下的差異,他們的工作效率原先就比較弱些。一塊香皂的實現或許得教良久,學良久,和做良久。

我莫名其妙用企業級的效率去苦求他們的商品。竟然忘了考慮先地下的差異性?

在現今國際化的競爭下,當我們用最高水準去苦責備部時,不少多考慮每個人的立足點差異其實很大。

所以要先釐清,我的首要目标是想幫助他們,而不是苦求他們。這樣才不會舍本逐末而忘了初衷。他們的商品製造效率其實是首要的,是加分用的。我用最高水準當標準而扣他們分數實在不怎麼對。

想通後,我又開始買肥皂和餅乾了。我豈但因此達成回饋社會的目标,他們也因為製造商品而過得充實。

我現在真搞不懂當初我在乎那不知所謂的效率要幹麻…

當然,從另外一個觀點來看,讓雙方都獲得益處的行為也許才是最有用率的。這樣想其實也能夠切合現今社會的苦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新覺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