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說這是一部複雜難懂的電影,於是從舊年上映至今,我不停不敢輕易嘗試。

       我是個極愛作夢的人,對於夢的種種充滿了好奇,常在飄忽隱現的夢裡,試圖捕捉一些往日醜惡的片斷或現實人生未竟的心願。

       然則這部以夢境為主題,極盡想像力天馬行空之能事的影片,說的並不是瑰麗的夢,而是一場驚心動魄的冒險任務。

       就如電影呈現的,每個人的心中都築有一座高樓,全部層層疊疊的記憶與想法,按序被安放在分歧樓層。那些最隱密,最壓抑,最恐懼的、最傷痛的、以至連自身都無法察覺或管束的,稱為潛意識,即藏在最深邃的黑暗室。

       故事裡有一個擅長造夢的特異團隊,他們不但能潛入夢境,將腦海中摺疊的想像或記憶,建構豎立體鮮活的虛擬場景,更神奇的是,還能抵達人的深層意識,竊取想法或植入意念。

       不停翻轉的畫面有著尋常夢中出現的,碰撞、墜跌、失重和被追逐的情節,於是一點也不顯荒謬,而那些受傷和心痛的感覺,粗淺逼真得更是使人似乎身歷其境。一個又一個好似俄羅斯套娃的夢中夢,藏著錯縱複雜的謎團。隨著懸疑緊湊的劇情推移,我不禁得時時屏氣凝思,細細觀看,深怕漏掉了蛛絲馬跡,便會一不借鑒分不清夢境與現實,而丢失在無垠的荒野。

       然則有時候,夢境的確比真實人生美麗,讓人眷戀難捨而不願醒來,就像男女主角兩人在夢裡攜手創造的,那個遺世孤獨卻唯美怪異的國度。

       李奧納多的汜博演出和深情抽象,仍是片中扣民氣弦的靈魂。那一幕,當他倉惶地找到坐在高樓窗畔,晃動雙足預備向下墜落的女主角時,我猝然想起幼年青澀的他,在「鐵達尼號」裡的一句經典台詞:“You jump, I jump!”隻是這一回,承載著傷痛和罪惡感的他,並沒有盲目地往下跳,而是粗淺夢境底層,讓感性和意志掙脫投射的幻影,不僅實現任務,更救贖了被囚禁已久的心靈,終於療癒自身。我想,這就是由一個大男孩蛻變成一個男人的,所謂成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新覺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