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阿惠分享了我當年考研究所不被傳授看好但一樣考上的經驗之後,總算說動了她決定再開始準備推甄資料,沒有讓那位老師的一句評語改變了她的命運。

阿惠去推甄的那所國立大學研究所,這幾年來每一年都有我的學生如阿香、尖叫與老人等……陸續考上進入就讀,這幾個孩子本來資質就很好,加上求學態度佳,不絕都有不錯的口碑。阿惠去口試完回來後,直呼口試過程相當簡單。

『他們隻要問了我一些專題的內容,然後就問我和去那裡唸書的幾位學長姐熟不熟?我就說我們系上老師和學生心情都很好,以是和學長姐們心情都不錯,口試就結束了。』聽阿惠這麼說,雖然比較擔憂一點,不過她是我少數沒有拿到國科會專題研究補助學生,少了這個光環,就不曉得那些傳授們是否能看出她的研究天禀了。

她考的另外一間私立研究所,是採用集體口試,也即是一次六個考生進去,由傳授們提問,再由考生們搶答,這對於個性內向的阿惠根蒂根底即是一種淩遲,她幾乎沒有回覆上任何問題,以是根蒂根底是半點機會都沒有。畢竟每個傳授都渴想自己的研究生是自大、樂觀、有優良的人際關係,但在短短五六分鐘要鑒識出學生是否樂觀開朗真的不太繁雜(因為有的人很會演戲,而且演技很逼真),以是這種團體口試即是「見光死」的殘酷舞台,內向不敢舉手的同學就準備要say goodbye了!

因為不想構成阿惠的壓力,以是她口試完後我也都沒有問何時放榜,一方面我實在是對她這次考試沒有什麼信心,加上自己以前對她面相的分析,總是覺得要考上的機率不大。就在一次上課上到一半的時候,老人忽然打電話給我,沒想到竟然是要告訴我好靜态:『老師,學妹考上我們學校了,今天刻期放榜!』

當下我的欣喜之情真的是不輸自己考上,顧不得還在上課,我即時撥電話給阿惠,想要第一個告訴她這個好靜态,沒想到竟然當場就被她潑了一桶冷水。

『我早就曉得了呀!』阿惠的聲音聽不出什麼開心的感覺。

「蛤?那……你怎麼沒有跟我說?」我有點灰心的說道。

『因為我想要低調啦!不渴想太多人曉得!』聽到她這麼說,原本滿心的歡喜頓時被澆熄了大半,好歹我也花了将近一年的時時間幫她準備考研究所,沒想到考上了竟然連通電話都沒有,實在是讓我有點心冷,以是簡單恭禧了一下我就掛電話了。

不過這樣的好靜态還是得和本因素享,按下心中那些微的不不快,我下課後還是請系學會的同學去幫她印了金榜題名的海報,並請助教將這個好靜态壟斷網路公諸全校。

之後在上他們班的課時,我還趁便再講了一下小君客歲考上這所國立研究所結果忘記報到時間失掉正取資格的悲劇,提示阿惠別忘了報到時間。

之後不到一個星期,某日我上完課回系辦,看見系辦學生人潮很多,我的學生阿宣臉色驚慌地跑來跟我說道:『老師,你學生的悲劇又再次上演了!』

當下我以為又有學生發生了什麼不測,沒想到聽到的竟然是不測中的不測!

『阿惠她今天刻期又沒有去研究所報到!』阿宣的話對我而言真的是晴天霹靂!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圖片:http://news.xinhuanet.com/photo/2008-03/27/xinsrc_112030527073764029574.jpg,如有侵權請講述台長,謝謝!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新覺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