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比賽的不是我,而是我的兩位學生。一位高一,一位國一。

全國音樂比賽算是學生時代水準最高的音樂競賽,指定曲目的難度就大大限制了比賽參加人數,能把指定曲全部都練好背好,還要選個比指定曲難度還高的自選曲,短短三分鐘的演奏時間,準備時間絕對不隻有公佈指定曲後的三個多月而已。一首自選曲上台比賽個好幾次是常有的事情。

這次的比賽是高中學生主動想要參加的,而國中學生則是被我勸去上台學個經驗。以準備曲目而言,指定曲的難度都超過他們平時練習的程度,然後還要再練一個新的自選曲 (平常正在練習的曲目的難度都不夠),說實在話,時間相當緊湊。

最終他們都在台上順利地完成全部的演奏,發揮平日練習的程度,沒有因緊張造成太大的失常,這真是叫人驚喜而且值得大大鼓勵一番。高中學生比較可惜在音準上失常很多,平常我最不擔心的就是他的音準;而國中學生則是因為準備時間不足,選錯了指定曲練習,最後指定曲隻練了三週左右就匆促上台。

從準備比賽到下了台之後的這段時間,我相信他們都從中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而我在音樂教學上也多了更深一層的體悟。

最終成績雖不盡理想,沒有能拿到優等以上的成績,隻拿到甲等而已,但音樂之路還長的很,肯定他們都會越來越好。

 

PS: 國中學生很有主見地選了我覺得最難的Sindey來練~~ (很有主見真的是一件好事,但下次還是全部都練一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新覺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