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手機響了一下

發現是補習班老師傳給我的簡訊

大緻上的意思是說

他要離開現在的補習班了

問我可不可以幫他介紹其他補習班

 

怪怪 這年紀應該不會想當跑課老師才對

畢竟我們這行

跑課真的跑不久(除非真有能耐)

做行政職才可以長久穩定

但眼下這老師帶完這屆就不帶了

難不成事發生什麼事了?

好八卦 呵呵

不過 他是教數學的 應該不怕沒工作啦

 


今天有個國三生讓我很無言

偏在我吃飯的時候找我聊天

頭還湊過來靠在我的飯碗上

一來不能讓我好好吃飯

二來靠我太近(我不想被傳染病菌啊)

想我當初的新流感也是這樣來的

所以我馬上制止她

跟她說這樣不禮貌

她說: 喔 那我不要靠你太近 可以嗎?

 

她都這樣說了 我能說什麼

小女生真的是甚麼話題都聊

弄得我好...不自在

後來是英文小老師把她叫去寫考卷

我才得以脫身吃飯

 

沒想到中堂下課她又來了

不過 這次是來把我當字典

純粹是想問罕見字的意思

但我跟她說了 不是每個字我都會念

因為人腦不是電腦

她說:但我們學校老師都說自己是字典

我很想回她:你們老師把康熙字典都背起來囉?! 那去找他啊 幹嘛找我

但想想這樣說很沒風度

我隻能回她:那是因為老師希望妳們多發問

如果你真要問異體字 去查教育部異體字字典吧

 

都這樣說了

但她還是再勾勾纏

用她鑽牛角尖的邏輯概念問著其他問題:

"烽火"是指戰爭 那跟火這偏旁有關的都一定是戰爭嗎?

我:不一定喔 炎是火的意思 但如果我說"炎陽高照"就是指太陽很大 所以不一定跟火有關的字都是指戰爭

她:那我剛剛問你的"兵燹"上有火字 是指戰爭 所以跟火有關的都是指戰爭吧?

我:不是啊 "焚"這個字就是指"燒" 它跟戰爭也沒關係啊

她:但我可以說因為戰爭 砲彈打來讓火燒很大 所以是指戰爭啊

我:焚這個字又不是隻解釋成砲彈打來所以燒了起來 "焚書坑儒"就是純粹指"燒書" 沒指打仗啊

她:那我可以說跟火有關的字都跟打仗有關嗎?

我:我剛剛說了 不能這樣解釋

她:但是打仗都會燒起來啊

我隻能無言的看著她 希望她去看醫生

後來我反著解釋給她聽 我說:

"幹戈"借代成"戰爭" 這兩個字就沒有"火"啊

她:...喔...


她問了哪些字呢?

燹 ㄒㄧㄢˇ 野火

騶 ㄗㄡ 古代主管駕駛車馬的小官

(一)ㄏㄨˋ (二)ㄎㄠˇ (三)ㄏㄜˋ (四)ㄒ一ㄠ (五)ㄎㄠˋ 都是指火興盛的樣子

多是從小說或霹靂布袋戲裡看來的

其他的 我就記不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新覺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